天山網訊(通訊員蘇麗蓉報道)“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後,國家又給我們新疆出台了許多優惠政策。現在日子越來越好了,我不會寫,但我想用我的‘畫’表達我的心情,慶祝黨的生日!感謝黨和政府給我們帶來的好日子!”伊吾縣下馬崖鄉62歲的民間藝人、托萬買里村農村婦女肉孜瓦汗舛嗥郵檔廝怠K底牛庾瓮吆估先舜頤親囈業囊患湮葑櫻齜考渚拖褚桓鮃帳跽構藎錈娌悸順瀆┐逕釙櫚韉乃駛痛絛遄髕罰行磯嘧髕坊乖謐災吻⒌厙⑾氐鵲鞀窠保督裼胛簟泛汀賭涼欏返茸髕繁恍陸帳踅諼被崞姥∥詼煲帳踅諶胙≌鉤鱟髕貳�
    她本人也多次榮獲 “文化能人”、“三八”紅旗手和“宣傳文化工作先進個人”等稱號。對上過大學的藝考生來說,取得這些成績也許不足為其。但對於一個只有小學文化程度,一個沒有上過藝校僅憑個人興趣和努力的農村婦女來說卻是不容易的。肉孜瓦汗憑著對繪畫的執著,創下了一個又一個佳績。冬天在雪地里畫,夏天用樹枝畫,隨時隨地記錄了在下馬崖的生活過程和成長歷程—剛始,是自己琢磨著,畫的不好看,後來參加縣裡組織的培訓班,通過不斷地學習,她畫畫的水平越來越好,也越來越被大家伙喜愛。
    熱愛生活的人生活是多彩的
    肉孜瓦汗老人多才多藝,不僅會繪畫、刺繡,還是伊吾木卡姆民間藝人,目前在村裡培養了15個伊吾木卡姆傳承人。有人稱肉孜瓦汗是“梵高”奶奶,她不僅自己畫畫,還辦起了個人畫展。為了讓更多的人能看到她的畫,看到下馬崖鄉的變化。今年,她在自己的家裡辦起了畫展,村裡的人知道了這個消息,都過來看她辦的畫展。肉孜瓦汗自1976年起,用她所學到的一點刺繡和畫畫手藝將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所想全部“繪”了下來。在她200多幅繪畫作品中,記載著她簡單平凡的生活內容、美麗家鄉的一角、民族團結的故事、勤勞致富的景象,更多的是對家鄉巨變之後的甜美回憶……
    “我從小是孤兒,是黨把我養大的,我是黨的女兒,是下馬崖鄉土生土長的農民。這些年,家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讓我感到由衷的欣喜。心裡對黨和政府的感動,說不出來,就畫出來。我要把小時候的下馬崖、現在的下馬崖和未來的下馬崖全都畫下來!”肉孜瓦汗激動地說。現在她已經畫了200多幅,她還會繼續畫下去。質朴無華的言語連同她的“作品”一樣,就像小學生初學繪畫一般的稚嫩,卻透露出頑強執著和對美好生活的珍惜。她用心繪畫生活,用自己的繪畫和刺繡表達對家鄉的熱愛、對各族人民一家親的謳歌、對黨和政府的感恩……
    用行動詮釋各民族一家親
    伊吾縣下馬崖鄉是個祥和的地方,民風純樸、民族團結、社會穩定∩以說夜不閉戶,路不拾遺。下馬崖邊防派出所連續5屆25年被國務院、國家民委授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先後兩次被共青團中央、公安部授予“青年文明號”榮譽稱號。還創下了49年無內潛外逃事件、連續31年未發生刑事案件、連續5年“零發案”的記錄。
    下馬崖鄉有700多人,在維吾爾族占全鄉總人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下馬崖,75歲的漢族老人劉家智無疑是其中的“少數民族”。他告訴我們,下馬崖鄉各民族處的非常好,就是一家人。他有許多維吾爾族好朋友。肉孜瓦汗舛嘁彩撬奈岫門笥閻唬糠旯航詰卻辰諶眨庾瓮吆溝任岫迮笥訊薊岣宜屠聰閂緡緄娜鱟印⒂凸櫻� 他兒子結婚時肉孜瓦汗還給他兒子送了一對刺繡枕巾,兒子、兒媳樂的合不攏嘴。肉孜瓦汗過節時劉家智老人也一定會買些水果禮物前去探望。當我們來到肉孜瓦汗家中,她拿著繪畫作品《今與昔》說:“你看這個低矮的土壞房是以前的下馬崖,這個漂亮的房子是我們現在住的富民安居房。現在黨的政策這麼好,我們的日子也越來越好了!我就想不通,那些暴力恐怖分子好好的日子不過,非要破壞我們的幸福生活,我恨他們,我相信黨和政府一定會嚴懲他們的!”
    朴實的肉孜瓦汗是伊吾各族群眾的一個縮影,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各民族血濃於水的民族情誼,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譜寫了各民族一家親,各族大團結共建美好家園的夙願!  (原標題:伊吾縣:下馬崖鄉的民間藝人肉孜瓦汗?庫爾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11cdjq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