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周偉在給學生輔導作業 尚華珍 攝
  中新網襄陽4月30日電 (尚華珍 楊澤文 趙亮)一場勸架被人用刀刺傷脊髓致終生殘疾,然而,他不甘平庸,幾年來,默默堅守,憑藉頑強意志,開辦“私人”書院,用行動點亮“殘缺夢”。他就是湖北襄陽殘疾創業者周偉。
  周偉,1982年生於襄陽市襄州區程河鎮一農村家庭。2001年,考入華中科技大學自動化專業,2008年5月,參加完華中科技大學機械科學與工程學院研究生答辯後,因一場意外導致脊髓損傷下肢癱瘓,從此,靠輪椅“走”路。
  記者29日走進了樊城區朝陽路煙廠家屬院鐵路旁一區7號樓三單元一樓的“周博士講習書院”,這是一套兩居室房子,一間用來辦補習班,一間用來居住。坐在微型電動輪椅上的周偉,在狹窄的“教室”里進退自如。
  “我不是博士,只讀到研究生而已,但我希望我的學生都是‘周老師教出的博士’。”面對記者的採訪,周偉如是說。
  “2008年5月,畢業答辯剛結束,就回家把找到工作的好消息告訴家人,在返回市區的客車站見有人吵架,毫不猶豫的上去勸架,結果當場昏倒。”周偉依然難以釋懷,在醫院躺了一周後才醒來,後來就一直發高燒,雙腿也毫無知覺。
  “我一直相信自己不會有事的,很長時間我都幻想著會康復的。”周偉回憶,幾個月後,偶然一次在電視上看到殘奧會,才隱約感覺到自己可能殘疾了,當時很討厭市殘聯的人來看望,後來,自殺不成,就沉溺於網絡。
  “在網絡里,漸漸發現,全國許多有很多失去行走能力的人,有的開網店、有的辦補習班,他們的生活非常精彩。”周偉介紹,最後決定開一個補習班。
  2009年5月,在家人的幫助下,周偉開始租房、購買桌椅。“最難的是招生,每天頂著大太陽,一個人搖著輪椅,“走”1000多米,到學校門口發傳單。”周偉介紹,很多家長不相信,要看學位證,讓自己的自尊心很受傷。
  “每當看到周老師坐在輪椅上給我們講課,他那種堅韌與自信,會讓我的內心充滿強大的力量。”連續在這裡補習4年的甘靜宜說,周老師不僅是一個傳授知識的老師,更是一個可以交心的朋友。
  “因為帶的學生多了,教學質量就會差,自己會愧對學生的學費。”周偉說自己有個不成文的規矩,就是每學期自己帶的學生不超過20人。慢慢地,補習班贏得了口碑,每逢長假就找代補習老師。
  去年3月,全國開始推行“中途之家”項目,襄陽成為全國8個試點之一。通過“中途之家”,周偉遇到許多同樣遭遇的“傷友”,在那個圈裡,周偉是個出了名的熱心人。
  熊小山在脊髓損傷後一直找不到工作,周偉就幫他牽線介紹師傅,讓熊小山學了手機貼膜的手藝。熊小山說:“如果不是周哥的幫助,我還不知道自己會做什麼。”
  “補習班要繼續開下去,將來會註冊成一個的企業,在幫助孩子的同時,也為更多的殘疾人提供就業機會,幫他們重拾生活信心。”談及未來,周偉自信的說。(完)  (原標題:湖北襄陽殘疾青年開辦“私人”書院點亮“殘缺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11cdjq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